無镜

無镜亦無我

童言江湖


夏日暴雨后的天晴。

 

灼热的温度还没上来,难得的还有些凉风。

 

小区的大沙坑那安静了几天,这会终于有小朋友们光顾。

 

“什么样的才叫大侠?”小朋友的思维跳脱。上一秒还在谈论新买的布朗熊,下一秒就突然停下了手推装沙的塑料大卡车继续向前。小姑娘抬头用没沾上沙子的胳膊,蹭开黏在脑门上有点遮挡视线的刘海,突然发问。

 

这一下可是让对面这个虎头虎脑的小男孩亮了眼睛。他原本蹲着埋头挖沙,听到这个问题一下子站了起来,还不忘高高的举起了自己蓝色的小塑料铲。大概是觉得举太高了有失威严,颇踌躇了一会,便又把铲子放在了胸口,权当做佩剑。他居高临下的看着小姑娘,说:“就像我这样的,有佩剑的。"

 

“不对吧,一把剑怎么够,你还缺东西。”小姑娘仰头端详了一会,若有所思。

 

小男孩一拍脑袋:”我知道了,我还缺一个披风。嘿你等着!“眼瞧着他一路小跑,大概是冲回了家里。话说一半人就跑了,小姑娘也不恼,就安静的看着小男孩跑走的方向,等待着。

 

不过她也没有等多久,不多会,小男孩便又反挂着围裙,开心的跑了回来。

 

“你看,我这就有披风了!”他说着把手向后一撩,小碎花的围裙随着他的动作扬了起来。他顺势把手负在了身后,下巴扬的更高了。许是跑得太快,他额头的碎发里已有了汗珠,阳光下显得亮晶晶的。

 

小姑娘认同的点了点头,但又发现了新问题。“不对呀,你除了披风,还缺的是个酒囊!”小姑娘边说边比划,生怕小男孩没明白,“那种牛皮的,能挂在腰上的。”末了还补充道:”大侠都是喜欢喝酒的!“

 

她低头看了看出门前爸爸硬要自己带上的斜挎水壶,忽然有了主意。她蹬着小腿站起来,毫不犹豫的把自己印着小熊维尼的小水壶,挂在了小男孩身上。“好了,这下就有了。”

 

“可是我不喜欢喝酒怎么办啊,而且妈妈说男子汉长大了才能喝酒,我爸爸还偷偷跟我说过一个秘密,酒一点也不好喝。“小男孩越说声音越小,说到最后,几乎是附在了小姑娘耳边,像是什么不得了的秘密。

 

“笨哦,你在里面装上水不就好了,喝的时候大方一点就不会有人发现。”

 

“那我当大侠了,你要当什么呢?”小男孩有些好奇,“要不你就当个大家闺秀好了。这样我就可以带着你闯荡江湖,电视剧里好像都是这么演。”

 

“我也要当个大侠,谁稀罕你救哦?”

 

“你也能当大侠吗?“小男孩似乎是有些不相信。

 

“为什么不能?我也有剑!”她举起了她粉色的小铲铲。

 

“我还有披风。”她轻撩了下自己的裙摆。

 

“我还有坐骑!”她抬起了套着凉鞋胖乎乎的小肉脚,轻轻踢了一下旁边放这小推车。

 

“我凭什么不能当个大侠?我爸爸还说我在长大一点我就能去学跆拳道了呢!“

 

那男孩子立刻就被说服了,他开心了起来。“那你确实能当个大侠了。我们还能一起做个伴呢!可是我们什么时候去闯荡江湖呢?”

 

小姑娘略微思考,“明天,就明天吧!我们明天就去闯荡江湖,明天我们去幼儿园的时候在小区门口见!”

 

眼看着对话逐渐朝着奇奇怪怪的方向奔去,不知道何时到达,又偷偷听了多久的家长们,像是终于意识到了自己的责任,终于插进了对话。小姑娘的爸爸笑着上前帮自家闺女拍了拍手上的细沙,说:“闯荡江湖可以的,但是小铲子上学的时候不可以带的哦,幼儿园的老师怎么说的,要带好课本。”

 

小男孩的爸爸这会也插了句话,“而且围裙也要放在家里,爸爸在家做饭的时候也是要用的,我说我刚才怎么哪都找不到围裙。”他说这话,还不甚严厉的朝小男孩的屁股轻拍了一巴掌。“耽误我做饭,一会你妈妈该饿坏啦。”

 

小姑娘一听有点着急,她困惑的眨巴了几下大眼睛,看着两位爸爸。“那我没有剑,又没有了披风,我要怎么闯荡江湖?“

 

小姑娘的爸爸顺手帮小姑娘紧了紧已经松掉了的羊角辫,又把旁边那家浑身是沙的小泥猴从沙坑里给提溜了出来。“没有人说一定要剑才能闯荡江湖哦,明天幼儿园的老师不是要教你们写自己的名字了吗?那铅笔就是你的第一把长剑。”

 

两个小家伙半信半疑,在大人们的注视下,站在沙坑边上跺着脚,把鞋子里剩下的细沙给清了个七七八八。

 

”好了,两位大侠,现在我们该各回各家回家吃饭啦!吃完饭才有力气闯荡江湖。给小伙伴说再见吧。”小男孩听了自家爸爸的话,虽然有点没玩尽兴,但还是乖乖跟小姑娘挥了挥手。

 

小姑娘奶声奶气,认认真真的说了再见。但还是没忍住又小声补了一句,“那我们明天幼儿园见。”

 

两位爸爸们皆是没忍住露了个微笑。

 

他们抬头目光碰撞,微微颔首,轻声说了声辛苦。各自牵着家里的小皮猴往家去了。

 

那天上午,我目击了两位手持塑料铲,肩披围裙的大侠初出江湖。他们毫无经验该如何除暴安良,自由的一无所有。

 

但是江湖温柔的给他们上了第一课,不管他们到底有没有意识到这件事情。

 

见面道辛苦,必定是江湖。

 

 

 

评论(4)

热度(45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